常德拼团购房107群(9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6人申请入群

房地产业“偷着乐” 负利率时代跨国并购更合算

房地产业“偷着乐” 负利率时代跨国并购更合算

发布时间: 2016-09-05 21:01:32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分类: 业界访谈

205次浏览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轮又一轮的暴涨,一二线城市的房价涨幅惊人。房价暴涨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负利率。在中国20余年的市场发展中,只有房地产依然保持着相对稳定的保值增值,资金因此流向房地产。

进入负利率时代,哪些行业最受益?

令人想不到的是,德国实施负利率以来,最受益的行业居然是保险柜行业。近日,德国媒体报道称,市场数据显示,德国最大的保险柜生产商Burg-Waechter KG今年上半年家用保险箱的销售量同比大涨25%。

“民众对于保险柜的需求出现了井喷,主要是德国国内的需求。”Burg-Waechter KG负责销售的主管 Dietmar Schake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表示,行业内另外两家龙头保险柜企业Format Tresorbau GmbH和Hartmann Tresore AG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量也录得两位数增长。

2014年起,为提升通胀水平,欧洲央行将利率降至负值,向银行收取利息。如今,储户也面临着需要为存款缴纳费用的前景。

不仅在德国。据悉,在日本五金店里的保险箱也已经卖断货,成为负利率后第一个令人担忧的迹象,“年长一些的日本民众正考虑把现金锁在保险箱内,日本许多地方价值700美元的保险箱已经卖断货,一个月内都难以补货。”日本媒体称。

那么,随着中国步入实际负利率时代,哪些行业会“偷着乐”?

房地产受益

当银行业受负利率影响遭受重创之时,房地产业大概在“偷笑”了。

对此,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负利率让存款的变相贬值,使得资金得以源源不断地流入房地产投资领域。房地产属于资本密集型产业,负利率让贷款成本几乎为零,有助于房地产企业获得资金来实现快速扩张。

同策房产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资金面比较宽松的情况下,利率降低,投资者要寻求资产保值和增值的通道。从过去一年多的时间来看,房地产确实是处于上升通道中。”

不过,张宏伟指出,目前,国内一些核心城市的房价处于制高点,部分城市正在出台对应政策来调控,所以从政策和市场的变化趋势角度来讲,现在国内一些核心城市不一定是一个好的投资选择。

“至于海外,一是要看经济面。如果这个国家的经济面出现回升,那么它的资产价值也会处于上涨通道,像经济基本面正在复苏的美国值得投资。二是看汇率,如果汇率是升值的,自然而然也能通过汇率来赚取差额收益。”张宏伟说。

但张宏伟强调,长期来说,这种负利率对于房地产行业不一定是好事,当出现资产泡沫,有可能之后楼市的资金就会转移到股市去。

“房企应该借机发展新模式实现升级转型,这样做要比单纯的发债拿地,以赌高价地后续增值的空间更为理性和科学。”宋清辉说。

江苏一位四线城市的开发商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表面上看,对房地产企业都是利好,但有一点不能忽视,“劳动力成本的压力也会随之提升。我个人了解下来的情况是,大家其实对所谓的"负利率"都比较敏感,在招聘员工时,3年前的工资水平可能不会吸引足够的人才前往小的房地产公司”。

不仅如此,一些业内人士担心,房地产泡沫会被吹得更大。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去库存化任务原本已经够艰巨了,倘若维持长期的负利率,导致大量的廉价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惟一结果就是把房地产泡沫吹得更大。


责任编辑: sj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