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拼团购房90群(8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9人申请入群

中国楼市调控升级“首付贷”卷土重来

发布时间: 2017-03-26 14:36:23

来源: 参考消息

分类: 国内动态

395次浏览


购房者资金需求大增,场外资金垫资房贷的“类首付贷”再次出现。专家提议,金融监管部门应加紧督查房企和中介等,防范各类金融理财产品的违规借贷现象涌现。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3月23日报道,升级楼市调控措施的中国城市持续增加,许多买家一夜之间面临资金周转不灵的问题,有报道称,购房者资金需求大增,场外资金垫资房贷的“类首付贷”再次出现。

报道称,为给过热的房地产市场降温,中国近期已有多个城市出台或升级楼市调控政策,而限购范围也在不断扩大,包括一线、环一线周边城市、热点二线城市,甚至朝三四线城市蔓延。

最新加入楼市调控升级的城市是浙江省嘉兴市,从3月22日零时起,该市户籍居民家庭购买首套住房商贷首付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二套房首付款比例上升到50%。非户籍家庭购房首付比例则提高至五成。

3月17日,北京则宣布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普通自住房提高至60%,非普通自住房提高至80%),成为全国门槛最高的城市。

不过,加码的首付比例导致正在办理交易手续或考虑买房的买家,一夜之间得多缴纳几百万元人民币的现金,许多人一时周转不开。

中国媒体3月22日消息显示,为了满足购房者大幅上升的资金需求,许多类似“首付贷”的产品相继出现。

报道称,“首付贷”指的是在购房者首付资金不足时,房地产中介或金融机构为他们提供补助资金拆借,帮助他们买房,也提高销量。然而,首付贷也意味着买家可以不用掏出任何本金、完全依靠贷款就能购房,大大增加了房地产市场的杠杆和风险,也违反了政府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监管部门在去年3月正式叫停首付贷产品。

不过近期,首付贷又以其他方式卷土重来。一名北京房产中介在调控政策出台后就在微信朋友圈说:“新政出来,钱不够怎么办?第一:北京有房,抵押贷,最多能贷1000万元。第二:北京无房,信用贷,最多贷100万元(多家银行)。第三:抵押信用都不够,只能全款代购,你差多少我来垫,过户后作抵押贷款还我钱。”

据报道,买家借款后,可为目前贷款未付清的房子解抵押后卖掉再买房,并且也可以作为另一套房的首付。

有业内人士表示,购房需求不减,而银行贷款额度收紧,导致各类“创新型贷款”涌现,成了购房者获取资金的重要渠道。

报道称,某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就指出,“装修贷”“消费贷”等都是首付贷的“变种”产品,此类资金很容易转换为购房资金进入房产市场。

严跃进说:“一些高利息金融产品往往可以在不用担保的情况下进行资金给付,并因此流入房地产市场。而此类资金的月息非常高,也是有很大风险的。”

他建议,金融监管部门应加紧督查房企和中介等机构,防范各类金融理财产品背后的违规借贷等现象出现。

他也认为,当局应要求各类金融产品在进行借贷时,签署资金流向保证书,承诺资金不直接或间接进入购房市场。

严跃进说,积极增加供地是后续长效机制的关键,“应鼓励房东出手二手房,这样能够增加二手房源,以抑制炒房需求”。

责任编辑: sj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