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拼团购房158群(23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8人申请入群

南京完成240个老旧小区整治 破落户变高大上

发布时间: 2018-01-16 15:48:32

来源: 中国江苏网

分类: 国内动态

82次浏览


   南京去年完成240个老旧小区整治 “破落户”变“高大上”

  老旧小区,给人的第一印象常是脏乱差的“破落户”。15日,记者随南京市物业管理办公室集中走访多个老旧小区,见到的却是美观大气的外立面,清爽干净的内部道路,甚至还有快递云柜、智能充电桩等商品房“标配”,俨然成了一个个“高大上”的新小区。

  经过一年的整治,南京240个老旧小区、1900多栋房屋“旧貌换新颜”。

  精细“手术”,通病一网打尽

走进建邺区南苑街道爱达花园小区,一栋栋淡黄色的楼房整洁美观,小区路面平整干净,绿意盎然,很难想象该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

  “别看现在‘有模有样’,几年前小区破败不堪。雨污水直排西城河,加上地势低洼,下大雨时积水没过膝盖,居民没少打12345投诉!”爱达花园社区主任刘锟介绍,去年1月开始前期摸排,5月完成招标,设计单位几易其稿,最终外立面用多彩仿石漆涂刷,改造雨污管线9100米,平屋面也进行防水维修,工程于年底全部竣工。

  南京此轮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不同于以往的“刷墙式”出新,而是用“绣花功夫”为老旧小区由表及里动了一场大“手术”。

  在玄武区童卫雅苑小区,居民养鸡养鸭的空地改造成了健身休闲广场,违建拆除后小区新增180多个停车位;在秦淮区后标营小区,空中“蜘蛛网”全部下地,每个单元都安装门禁系统……结合老旧小区改造,不少小区同步进行二次供水改造、增设电梯等工作,老旧小区原有的通病,在此轮整治中“一网打尽”。

  南京市物业办副主任童声龙介绍,去年南京总共完成240个老旧小区整治,涉及房屋1900栋,总面积约500万平方米。今年南京将再整192个老旧小区,总面积625万平方米,涉及居民14万户。

  适老便利,整治更加人性

  南京老旧小区整治主要针对2000年以前建成的非商品房小区,其中大部分住户是老年人。因此在整治中,尤其注重“适老化”“便利化”。

  “老年人容易尿频尿急,出来买菜遛弯难免有个不方便的时候,跑回家又来不及,这个卫生间真是解了燃眉之急!”童卫雅苑门卫室增设的小型卫生间,让60多岁的居民狄建宁赞不绝口。

  楼道休息椅更让老人们感到暖心。“隔一层就有一个休息座椅歇脚,上楼不费劲了!”居民王双冬说。“没有装电梯的老小区,老年人上下楼极其不方便。玄武区在全市首创楼道老人休息椅,共设1424张,椅子距地面45厘米,靠背固定在墙上,座位为折叠式,没人坐时翻起,既方便又不‘碍事’。”孝陵卫街道城管中心副主任袁芳超告诉记者。

  无障碍设施、可充电自行车棚、小型自动售货机、快递云柜……一项项便利化商品房小区“标配”设施,在老旧小区也纷纷落地。“就是要让居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适,虽然不能和商品房小区媲美,但商品房有的设施,整治过的老旧小区都要有!”负责秦淮区老旧小区整治的白房房屋报修服务中心主任方春梅说。

  建管并重,突出长效治理

  老旧小区整治,整是基础,治是关键。出新后不久便故态复萌,是过去老旧小区整治中的“常见病”,其根源在于缺乏长效管理。此轮整治中,南京建管并重,完成整治的小区根据自身情况,纷纷引入物业管理。

  规模化小区通过招投标引入物业公司。“童卫雅苑是原来南京奶牛厂宿舍,奶牛厂找了3个人负责打扫卫生和看大门,小区常年垃圾成堆,甚至有居民财物丢失。”袁芳超介绍,整治后,小区居民自发筹备业委会,4家物业公司参与小区物业竞标,最终平湖物业于去年12月正式进驻。

  新街口街道将居安里小区、原珠江路小区、鱼市街小区合成珠江路小区。“合并前,3个小区都是独立小区,小区物业一直是街道托管。”新街口街道物业科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初,街道对3个小区进行环境整治,并将小区间的围墙打通,变成拥有31栋居民楼的大小区。“‘化零为整’后,我们面向社会招聘物管,最终经过业主投票,银贡物业接管珠江路小区。”

  南京本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老旧小区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建立一批公益性物业服务企业, 南京市、区财政将建立老旧小区管理专项资金,对主城六区整治过的老旧小区按年度考核,达到相应标准给予每年每平方米1.2元-3.6元的资金扶持。 记者 鹿 琳

 

责任编辑: zhangjiajie99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