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拼团购房154群(13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3人申请入群

一场“事先张扬”的合作 建发首开联袂瞄准碧桂园50亿福州项目背后

发布时间: 2018-02-09 10:35:33

来源: 观点地产网

分类: 房产时评

166次浏览


      观点地产网 2月7日,建发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宣布,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厦门益悦置业有限公司与北京首都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合资企业(厦门兆淳置业有限公司)。

  据了解,合资企业最初注册资本为6亿元,双方将各自出资3亿元,分别持有合资企业50%股权。合资企业董事会将由三名董事所组成,其中两名由益悦委任,一名由北京首开委任。

  至于成立原因,公告披露,合资企业拟接洽合作开发碧桂园于去年10月份在福州拿下的一幅167.16亩地块。

  据建发国际集团称,该宗拟合作开发项目属土地,交通及景观资源将进一步完善,具备较大开发潜力,合作开发成功将增强未来可持续发展能力,有利于公司扩大主营业务规模。

  资料显示,厦门益悦置业有限公司为建发国际集团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主要从事房地产投资及开发业务。梳理发现,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益悦置业还多次与其他房企订立协议,以合作开发方式接入到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当中。

  建发、首开新标的

  公告内容显示,建发国际集团将与北京首开合作成立厦门兆淳置业有限公司,合资企业最初注册资本为6亿元,益悦及北京首开将各自出资3亿元,并以此为权益比例分别持有合资企业50%股权。

  建发国际集团称,该部分拟出资金,预计将由集团内部资源拨付。

  资料显示,合资企业的董事会由三名董事所组成,其中两名由益悦委任,一名由北京首开委任。另外,合资企业将设有一名监事,由北京首开所委任。

  建发国际集团称,待成立后,合资企业将成为该公司的附属公司,而其财务业绩将会并入建发国际集团的综合财务报表。

  观点地产新媒体查阅获悉,新设立的合资企业将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及物业管理业务,其将主要洽谈开发福建省福州市一幅约167.16亩的土地项目。

  该宗地块位于福州晋安区战坂路南侧,为地铁一号线新店车辆基地上盖住宅、商服(商业)、交通运输(公共交通场站)及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幼儿园)用地,面积11.14万平方米。

  建发国际集团表示,关于该地块项目的合作,各有意合作方正在洽谈当中,合作开发详情尚待定案。同时,公告称倘有关合作方就合作开发未能达成协议,视乎实际情况,合资企业或将解散,其注册资本将按实际到资额返还给各自股东。

  据了解,厦门益悦置业有限公司为建发国际集团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主要从事房地产投资及开发业务。而梳理发现,益悦置业还多次以这种合作的方式出现在。

  1月10日,益悦置业与武汉城开订立合作协议,双方同意透过成立项目公司开发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6.83万平方米地块。其中益悦及武汉城开同意分别向项目公司的注册资本出资490万元及510万元。

  去年12月15日,益悦置业向项目公司注资7650万元获得51%股权,与碧桂园合作开发福建省三明市沙县长兴路以东一宗宅地;而其前的12月11日,益悦置业还与丰盛订立合营协议,双方成立合营企业开发江苏无锡锡东新城商务区19.64万平方米商住用地。

  而对于本次合作,建发国际集团称该拟合作开发项目属土地,交通及景观资源将进一步完善,具备较大开发潜力,合作开发成功将增强未来可持续发展能力,有利于公司扩大主营业务规模。

  碧桂园50亿福州项目

  根据上述地块所提及的资料,观点地产新媒体进一步查阅得知,建发与北京首开本次拟进入开发合作的地块,正是碧桂园于2017年10月13日砸50.4亿元高价拿下的地铁上盖项目地块。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自去年12月以来,建发与碧桂园合作开发福建三明市沙县宅地之后,再一次与碧桂园合作,所不同的,这一次建发还带来了“小伙伴”北京首开。

  据了解,该地块编号又为2017-25号地,其在出让之时便引起不少轰动,即使单以50.4亿元的成交总价,地块便成为2017年福州土拍成交总价最高一幅地。同时,该地块还是福州土拍史继王庄旧改地、太平汀州苍霞旧改地和台屿旧改地之后的第四贵地块。

  除此以外,地块最引人注意的还是“福州首宗地铁上盖地块”这一标签。由于属于地铁上盖项目,地块的竞卖要求也非常严格。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许正是建发联合首开合作进入的主要原因之一。

  据了解,地块除了必须严格满足地铁设施保护和运营安全条件,开发方案涉及资产权属范围、管理界面、运营方案在规划总平报批前,需经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确认并备案后方可实施等要求之外,宗地还设置了物业回购等出让限制,其中,就包括竞得人需配建3000平方米住宅,由政府以5175元/平方米单价回购。

  由于设置了较高门槛,且项目对企业的开发能力有一定难度考验,地块仅有4家竞买人报名。最终地块当时仅经6轮竞价,由福建省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50.40亿元竞得。据悉,地块在出让前的起始价就已达到49.40亿元。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该地块还于2016年3月曾以20.23亿元的协议出让价,拟出让给福州地铁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但随后,地块流入土拍市场再一次入市。

  公开资料显示,该地块容积率1.0-3.0,当中商业建筑面积不低于5000平方米且不超过1.5万平方米;地块建设要求应符合绿色建筑标准,商品住宅全装修比例应达到60%以上。

  此次的合作,虽然地块对于房企的开发能力提出了较大的考验,但可以肯定的是,正由于地块的所带来的各种利好,或是建发与首开不惜联盟也要进入的原因。

责任编辑: zhangjiajie99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