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拼团购房66群(5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4人申请入群

3月中国文旅产业TOP10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4-30 10:50:16

来源: 观点地产

分类: 行业动态

10530次浏览


观点指数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疫苗在国内多地有序开展接种,持续利好国内旅游市场复苏。

3月份,文旅部对于景区接待游客的上限规定作出调整,各省市可自行调整限制措施,给予地方更多自主权,有利于景区客流量的复苏。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清明节假期,国内旅游出游1.02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44.6%,恢复至疫前同期的94.5%;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71.68亿元,同比增长228.9%,恢复至疫前同期的56.7%。

周边短途游、自驾游受追捧,家庭游、亲子游为主要出游形式,热门旅游目的地的度假休闲酒店也格外受欢迎,更多旅客由参观景点向度假休闲游转变。

3月份更迎来了2021年第一个文旅投资高峰,全月新增文旅项目投资达到33宗,投资金额合计2257.83亿元,显著高于近年同期。

华侨城摘冠,文旅上市企业年报业绩普遍不佳

“3月中国文旅产业运营发展指数TOP10”显示,在3月有两项重要签约的华侨城摘下榜首。

华侨城两项签约分别是在3月16日与大益集团签约大益普洱茶小镇项目,以及3月26日与徐州市云龙区签约徐州华侨城大型文化旅游综合项目。

普洱茶小镇项目坐落于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城北部,将建成以普洱茶文化为产业特色的“健康生活目的地”。据了解,华侨城云南区域的华侨城云南集团、云南世博集团、云南文投集团早在2018年就积极投入“绿色食品”产业,聚焦茶旅融合,助推全域旅游消费升级。

融创在3月5日于昆山签下融创·周庄太史淀国际文旅城项目,总投资超200亿元,总规划面积超2000亩,一期占地约600亩,投资约65亿元,建设包括冰雪世界、国际会议中心、酒店群、特色商业街区等。

文旅企业业绩方面,2020年,华侨城营业收入818.68亿元,同比增长36.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6.85亿元,同比增长2.8%。

其中,旅游综合收入431.75亿元、毛利额181.41亿元、毛利率42.02%,分别较上年同期增加42.67%、47.55%、1.39%。旗下24家景区、24家酒店、1家旅行社、4家开放式旅游区共接待游客4282.5万人次,恢复至 2019年的82%。整体来看,华侨城文旅业务的复苏速度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中青旅实现营收71.51亿元,同比下降49.12%,归母净利-2.32亿元。景区经营业务营收7.6亿元,同比下降55.83%,毛利率减少8.7个百分点到72.25%。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观点指数整理

乌镇2020年实现营收7.95亿元,同比下降63.53%,实现净利1.35亿元,同比下降83.22%;全年游客量301.99万人次,同比下降67.11%。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观点指数整理

古北水镇实现营收5.72 亿元,同比下降39.81%;实现净利-1.71亿元;全年接待游客116.55万人次,同比下降51.31%。

复星旅文同样在3月公布2020年年度业绩,旅游运营营业额按年同比下降53.2%至69.48亿元;收入按年同比下降59.3%至70.6亿元;经调整EBITDA同比降低94.8%至1.94亿元;归属于股东亏损为25.68亿元,而2019年归属于股东利润为6.09亿元。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观点指数整理

受困于疫情的Club Med度假村2020年容纳能力降至2019年的45.3%,因此营业额大降,相当程度拖累了复星旅文的业绩。

总体来看,除了除华侨城外,文旅上市企业业绩均在2020年遇到了相当大的挫折,客流、营收大降,亏损成普遍现象。

复苏明显,文旅投资数达年内新高

摆脱春节假期的影响,大宗文旅项目投资宗数和投资金额基数均大幅拉升。

据观点指数不完全统计,3月文旅项目新增投资33宗,较2020年大幅上升20宗;投资金额为2257.83亿元,同比上升212.4%(部分项目因具体投资金额不明仅计入投资宗数)。

数据来源:观点指数整理

两项数据均与2019年1月和2020年9月的投资高峰相近,而这两月分别为当年投资金额和投资宗数双第一的月份。

数据来源:观点指数整理

从项目所属类别来看,18宗为文旅综合体,度假村和特色小镇各4宗,景区3宗,乡村旅游和主题公园各2宗。

从投资动态分类,开工17宗,签约14宗,开业和拿地各1宗。更多项目投入开工,反映了整体经济环境的改善,文旅行业预期已经改变。

另外,拿地项目上,为霖峰集团拿下南宁牛湾文化旅游岛项目,拿地金额12.4亿元,土地面积合共359亩,拟投资金额130亿元。

南宁牛湾文化旅游岛项目位于青秀区牛湾岛,是广西2020年统筹推进建设项目中的预备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800亩,总建设规模约200万平方米,规划有玉文化博览园、海丝文化公园、2公里滨水生态活力公园;五星级度假酒店区和特色度假民宿群;高端康养基地、国际学校及生态居住区,这次出让的是项目第一批土地。

从项目分布地区上看,3月份,四川省文旅投资最多,达到5宗;其次为广东省和湖南省,各3宗。四川省作为国内文旅资源最多的地区之一,近年一直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当地政府积极作为,多渠道宣传四川的旅游资源,招商引资也不遗余力。

景区游客上限由地方决定,利于客流量复苏

文旅部对于景区接待游客上限规定,再度在3月进行调整。

3月12日发布通知,对低风险地区剧院等演出场所接待消费者人数不再做统一限制,由各省市根据当前疫情防控措施自行掌握;3月18日继续发布通知,旅游景区游客接待上限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确定,不搞“一刀切”。

目前,随着天气逐渐转暖、疫苗在多地有序开展接种,叠加政策的利好,清明节和“五一”假期必然出现出行小高峰。

数据来源:海口海关,观点指数

另外,关注到海南免税业务方面,海口海关3月公告了2021年1-2月免税消费数据。

2021年2月,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销售金额45.4亿元,购物人次52.1万人次,销售件数545万件,同比分别增长954.1%、514.3%和709.2%。

海南省商务厅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海南离岛免税收入153.9亿元,同比增长416.6%。

数据来源:海口海关,观点指数

截至2021年3月底,海南省业务范围与“免税”相关的市场主体约1万家,占全国的比重超过40%,成为全国免税行业发展最快、规模最大的省份,越来越多企业开始布局免税产业关联项目。

数据来源:海口海关,观点指数

海南免税业务的快速增长带来大量客流量,而这部分客流也会带动海南的旅游消费。

推荐阅读:

3月中国物业服务TOP30报告

3月商业地产资产管理能力报告

机构报告:一季度京沪深住宅用地均价突破4万

责任编辑: yangweihao

团购报名